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通知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正文

工作通知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2年“净化研究生考试环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9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化考试环境综合治理,根据吉林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开展净化研究生考试环境系列活动的通知》《长春中医药大学2022年“净化研究生考试环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刻认识研考助考犯罪的严重危害,加强正面宣传和教育,以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专项活动落实到位,杜绝我校学生和教职工参与研考助考犯罪活动,全面净化考试环境,实现我校“平安研考”目标。

二、活动内容

1.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遵纪守法意识,自觉抵制作弊行为;

2.清理整顿考研辅导培训机构(班),严厉打击以考研辅导为名,从事和参与泄密、传播涉考有害信息等违规违法行为;

3.全面清理校园及周边涉考非法小广告,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加强校园网络监管和舆情监控,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氛围。

三、活动安排

(一)诚信考试教育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2022年12月1日—12月28日。

2.活动对象:考生、在校学生、教职工和考试工作人员。

3.活动形式: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强诚信考试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宣传《刑法修正案(九)》《教育法》《两高司法解释》等相关内容。要开展党团和校园活动,强化宣传教育效果。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切实做到内容全面生动,形式灵活多样,效果深入人心,做到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全流程全覆盖。

4.活动内容:一是集中学习法规。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教职工和考试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两高司法解释》、《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节选)相关内容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节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节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节选)《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考风考纪的意见》和“六个严禁”、“五个一律”等相关规定要求。二是开展主题活动。通过各种形式与渠道,大力宣传当前国家严惩涉考违法犯罪的形势,以及国家从严整治考试环境、坚决打击考试作弊的决心、举措和典型案例,让“诚信守法光荣、违规作弊可耻”的观念入脑入心,将诚信教育落到实处。三是营造良好环境。通过校园张贴或网站宣传等多种方式,对《两高司法解释》《刑法修正案(九)》(节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节选)和诚信考试等内容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部门分工: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负责“净化研究生考试环境”专项活动方面政策、相关要求的宣传以及良好环境的营造工作,负责全校教师的教育工作;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分别负责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专项活动的宣传、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的管理工作;

(二)清理整顿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2022年12月10日—12月23日。

2.活动对象:校园内考研辅导培训机构(班)。

3.活动形式:学校对校园内考研辅导培训机构(班)等状况进行排查整治,全面掌握机构设置和办学状况。边检查,边整治,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4.清理整顿主要内容:涉及考研辅导的培训机构和各类考研辅导培训班。重点清查学校教师和工作人员举办或参与举办考研辅导活动、在校生举办或参与助考作弊、虚假宣传,以及社会培训机构进入校园进行考研辅导培训宣传和组织活动等。

5.责任部门分工:人事处、教师工作部负责本校教师和工作人员举办和参与考研辅导活动的管理;学工部和研究生工作部分别负责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举办或参与举办考研辅导活动以及助考作弊、虚假宣传行为教育管理工作;保卫处负责清理社会培训机构进入校园从事非法考研辅导培训宣传等行为和组织活动;后勤保障处负责租用学校场地的校内考研辅导机构违规行为的管理。

(三)清理校园内外非法小广告、加强网监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2022年12月1日—12月25日。

2.活动对象:校园内外非法小广告、网络安全、网络舆情。

3.活动形式:学校相关部门组织专人对校园及周边考研非法小广告进行不间断清理,特别是在考前一周和考试期间要重点监控、巡查,随查随清、不留死角;要指派专人负责涉考舆情监控和有害信息处置工作,净化涉考网络环境。

4.活动内容:学校校园内部及校园周边,对发现的各类涉考非法小广告拍照取证,并及时进行清理;组织人员对校园网络进行全时监控,及时清理、处置虚假不实的有害涉考信息,确保研究生考试平稳、顺利。

5.责任部门分工:保卫处和后勤保障处分别负责校园考研非法小广告的巡查与及时清理工作;宣传部负责涉考网络舆情监控;现代教育中心负责网络安全工作。

四、工作要求

1.成立专项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学校成立“净化研究生考试环境”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和负责后勤、保卫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人事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专项活动的统筹协调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诚信教育、清理整顿培训机构和净化考试环境重要性的认识,站在促进教育公平、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把净化考试环境系列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做到全面覆盖、全面落实。

3.严格规范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切实加强对在校学生和广大教职工的教育和管理,形成科学、长效的约束机制。在开展系列活动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分析、排查研考期间可能存在或出现的问题和风险,更要认真梳理、消除风险点,有针对性制定有效措施,使广大学生和教职工做到不支持、不协助、不纵容、不参与考试作弊,自觉抵制不法行为。

4.严肃责任追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开展诚信教育、清理整顿培训机构和净化考试环境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对因此导致发生在校学生、教职工和有关人员参与考试作弊的单位要严肃追究主管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