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在上海举办骨干导师学术指导能力助航计划(2023·上海)专题培训

时间:2023-10-15    点击:[]

1012日至14日,学校组织研究生导师前往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骨干导师学术指导能力助航计划(2023·上海)专题培训。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曹世奎带队参加培训。

骨干导师学术指导能力助航计划是学校研究生导师三年轮训方案的一部分,方案依托新聘导师岗位胜任能力启航计划、骨干导师学术指导能力助航计划和头雁导师团队建设能力领航计划,划分新聘导师、骨干导师、头雁导师三个层次,实现启航、助航、领航三个目标,在线上与线下两个空间内,以校内研讨、校内与校外培训、校外观摩四种方式,在三年内完成在聘导师一轮次的线上培训全覆盖、线下培训全覆盖。本次培训设4大模块,以学术指导为主,同时辅以立德树人与导学关系、科研诚信、实践交流模块内容,总计6场主题报告、1场交流研讨、2处考察观摩。

曹世奎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导师要时刻牢记责任与使命。他表示,此次培训班学员素质高、培训主题聚焦、授课教师层次高,培训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成效。他对参加培训的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导师们认真对待,充分认识此次学习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学校用心、培训意义,为今后更好的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充电加油;二是要珍惜集中培训的机会,静心学习,用心思考,潜心研究,全身心投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三是严格要求,确保本次培训安全顺利地完成。

培训期间,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作题为《导师:你应该教给研究生什么》的主旨报告,深入探讨了导师的角色与责任。叶志明强调导师不仅是知识传授者,更是学术引路人,导师应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传递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并树立良好榜样。报告传递出一种专业的精神,一种科研的思维,一种永远在路上的人生态度,参训人员深受启发和鼓舞。

北京中医药大学刘建平教授作题为《中医药临床研究问题的提出与临床研究设计》的主旨报告,深入剖析了中医药临床研究的核心问题,提出了创新性的研究设计方案。刘建平强调了在临床研究中准确定义研究问题的重要性,探讨了中医药临床试验设计中的挑战与机遇。报告为参训人员提供了宝贵经验,指明了中医药临床研究的新方向、新方法。

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宏喜教授作了三场报告,内容分别为喜说中医药国际化和商机”“中药创新研究及新药早期发现研究生导师工作讨论。徐宏喜介绍了中医药国际化的趋势和重要性,深入探讨了中药分子层面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并阐述了对研究生导师职责、科研领域伦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认识。报告为中医药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全面的指导,引发了参训人员的深入思考。

复旦大学万宏伟教授作题为《护理科研选题的思考及研究意义与背景的撰写》的主旨报告,强调了科研选题的关键性,指出一个明确、具有挑战性的选题是科研工作的基石。万宏伟详细介绍了选题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研究意义、实际需求以及背景分析等。她强调,选题应当符合实际需求,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报告为参训人员提供了宝贵的选题指导,引发了参训人员的广泛共鸣。

 

 

在主题交流环节,参训人员分为4个小组,就培训收获与建议、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能力、导学关系的建立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体会。通过交流研讨,巩固了培训内容,增进了多学科交流,深化了对导师责任与研究生教育的认识。

 

在考察观摩环节,参训人员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和药学院徐宏喜实验室,与专家们进行了经验交流,极大地拓宽了视野,激活了导师的思维。

据悉,学校还将继续有计划地开展骨干导师助航计划,提升骨干导师的学术指导能力,助力学生培养和科研指导任务,推动学科学术科研建设水平;启动新聘导师启航计划,提升新聘导师的岗位胜任能力,熟悉研究生教育政策,掌握研究生指导方法,履行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启动头雁导师领航计划,提升头雁导师的团队建设与领导管理能力,带领团队共同推进教学、科研高水平发展,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通过研究生导师三年轮训,逐步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校内导师、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导师以及研究生管理干部共48人参加培训。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