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授予 > 正文

学位授予

关于做好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11-23    点击:[]

各学院、学科: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给予研究生充分的时间完善学位论文,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阅工作顺利开展,学校现将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通知如下:

一、预答辩人员及形式

2024年拟申请学位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须参加预答辩开展形式要求全部为线下,请各学院、学科提前通知研究生做好相关准备,尤其是异地实习的研究生。

二、预答辩组织工作

1.学院负责组织学科成立预答辩委员会,并对委员的资格进行审核。其中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7名正高职称的专家(其中博士生导师两名以上)组成,须有1名以上外单位专家;导师务必参会旁听但不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5名高级职称的专家(其中硕士生导师两名以上)组成,专业学位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企)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须有1名以上外单位专家;导师务必参会旁听但不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

2.导师须督促研究生在预答辩前完成学位论文,并认真审阅。研究生学位论文经导师审阅合格签字后,方可参加预答辩学位论文未经导师审阅合格者,不准参加预答辩。此外,研究生在预答辩前需在“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中【我的论文】——【预答辩申请】——填写论文预答辩信息,上传论文PDF版(导师签字版),以便学院、研究生院进行审核。

3.研究生须将导师审阅合格后的学位论文(纸质版5本)、《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登记表》(附件1)等材料,于预答辩前一周,上交预答辩委员会秘书,由秘书负责提前发给预答辩委员会成员评阅。此外,预答辩前,研究生需将学位论文的原始实验记录提交给秘书,秘书需在答辩时将实验记录发给答辩委员会委员进行查看。预答辩结束后返给研究生,待下学期申请学位时,在“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上提交实验记录电子版进行存档。

4.预答辩程序

1)研究生采取PPT的形式汇报。硕士研究生汇报时长不少于20分钟,博士研究生汇报时长不少于30分钟。

2)预答辩委员会对预答辩研究生进行提问,重点考察学位论文的书写规范、学术贡献、工作量、研究成果、关键性结论、有无违反学术规范等,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给出具体的改进意见。

3)预答辩结论由预答辩委员会讨论后给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预答辩不合格者,取消本次学位申请资格。

三、工作要求

1.研究生论文预答辩工作是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学位论文双盲评阅前重要环节,各学院学科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高度重视

2.研究生院将组织相关人员巡视巡察各学科(专业)要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学校将重点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实验记录以及答辩现场等进行抽检抽查。

3.预答辩研究生应认真记录好专家意见,预答辩结束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

4.各学院将研究生修改后的学位论文统一报送至研究生院(另行通知),研究生院按照《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管理办法》(长中大校办发〔2019〕56号)的相关要求,进行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及双盲评阅等工作。

四、材料提交

1.202312月4日前请各学院、学科及时填报在线文档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安排》(附件2)并审核答辩委员人数、资格等。

2.202312月28日前请各学院、学科完成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如有个别学科不能如期完成,经学科申请、学院审批、研究生院备案,必须2024年1月底前完成

3.202312月29日前请各学院将《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果汇总表》(附件3)要求电子版Excel和Pdf盖章版)。此外,需要提交《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登记表》纸质版,研究生院审核后,存入研究生档案。

4.请各学院、学科、导师及研究生按照2024年研究生学位申请及授予工作计划安排做好相关工作,详见《2024年研究生学位申请及授予工作计划安排》(附件4)。


附件:

1.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登记表

2.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安排

3.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果汇总表

4. 2024年研究生学位申请及授予工作计划安排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

                 20231123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