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位工作 > 优秀博硕论文 > 正文

优秀博硕论文

【学风建设】优博微展——《竹节香附素A及其联合用药对人肝癌细胞QGY-7703的作用机制研究》

时间:2021-09-17    点击:[]


近日,吉林省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吉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和硕士专业学位示范论文评选结果。我校2018届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李剑男(指导教师:贡济宇)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届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刘焕焕(指导教师:邱智东)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吉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王汉(指导教师:刘铁军)、王杰(指导教师:魏丽娟)、耿亚琪(指导教师:刘明军)、曹迪(指导教师:王富春)、公双双(指导教师:李又娟)5名2018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吉林省硕士专业学位示范论文”。以上优秀论文成果近期将陆续展出。


本文版权归长春中医药大学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0DA0

竹节香附素A及其联合用药对人肝癌细胞QGY-7703的作用机制研究

Study on mechanism of Raddeanin A and drug combinationon human hepatoma cells QGY-7703

  者:李剑男

指导教师:贡济宇

培养单位:药学院

学  科:中药学

研究生简介

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参与完成国家发改委“中药饮片标准化”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论文3篇,科技核心论文1篇。曾获得2017-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三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长春中医药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研究背景/选题意义/研究价值

癌症是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每年全世界有800万人死于癌症。抗癌药物的研发一直是药学研究的热点内容。传统的化学类抗癌药物副作用多且容易发生癌细胞耐药现象,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从天然产物中所提取的单体类活性成分不仅抗癌活性良好且具有较低的副作用。开发单体类抗癌药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药两头尖又名竹节香附、草乌喙,为毛茛科植物多被银莲花Anemone raddeana Regel的干燥根茎。两头尖作为药物首次被明朝刘文泰所著《本草品汇精要》记载。竹节香附素ARaddeanin ARDA)是两头尖中的主要活性化学成分之一。前期研究表明,RDA具有良好的抗肿瘤活性,对肝癌、卵巢癌、肺癌等均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但是目前RDA的抗癌作用机制尚未明确。本文研究RDA对人肝癌细胞QGY-7703的作用情况,重点研究了RDAQGY-7703细胞的迁移侵袭抑制作用和细胞内DNA甲基化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此外,还研究了RDA和细胞内NF-κB信号通路异常激活的抑制作用的关系。此外,本文还研究了RDA及其与顺铂(DDP)联用抑制QGY-7703细胞的增殖作用情况的影响和对细胞内活性氧(ROS)的影响及对凋亡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主要创新点

发现RDA通过抑制NF-κB信号通路来发挥其抗癌作用,证实RDA抑制NF-κB信号通路的机制是抑制了p65亚基的核转运,应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法证实RDANF-κB 信号通路的抑制作用;揭示了RDADNA甲基化的抑制作用并揭示了其作用机制;研究了RDA与顺铂联用对QGY-7703细胞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阐释了RDA与顺铂合用后对QGY-7703细胞内活性氧含量的影响细胞侵袭迁移能力的影响,阐明RDA与顺铂合用后对p53BAXbcl-2survivin等凋亡相关基因的作用。

代表性创新成果

[1] Jian-Nan Li et al. Synergy of Raddeanin A and cisplatin induced therapeutic effect enhancement in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J]. 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 2017, 485(2) : 335-341.

[2] 孟超, 杨建龙, 王海洋, 李芳彤, 王康宇, 李剑男(通讯作者). 川归藿香颗粒挥发油提取工艺优选及药效学分析[J].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 2016, 022(002):21-23.

[3] 李剑男,张彦飞,李智萌,蔡广知. 一测多评法测定3种中成药中4种指标性成分研究[J].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6,36(17):1515-1518.

[4] 李剑男,王化宇,于淼,张浩. 调中补益胶囊水溶性成分提取工艺的研究[J].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4(01):62-65+72.

[5] 李楠, 李剑男. 吉非替尼联用中药复方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研究[J]. 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 2018(2):378-380.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