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位工作 > 优秀博硕论文 > 正文

优秀博硕论文

【学风建设】优硕微展——《推拿配合刮痧治疗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气郁化火型)的临床研究》

时间:2021-11-10    点击:[]

推拿配合刮痧治疗小儿多发性抽动症(气郁化火型)的临床研究

Clinical study on massage combined with scraping therapy for children with multiple tic disorder (qi stagnation and fire type)


作  者:耿亚琪

指导老师:刘明军

培养单位:针灸推拿学院

学  科:针灸推拿学

19662


研究生简介

硕士研究生期间参编《长白山通经调脏手法流派临证经验集》、《实用推拿技术》等著作。连续两年获得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多次参加创新创业类活动,分别荣获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大赛铜奖,橘井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研究背景

小儿多发性抽动症(MT)是一种以运动、言语和局部肌肉抽动为特点的综合征或行为障碍。大多专家认为与遗传、饮食等因素加上现代社会小孩心理压力大、电子产品的大量普及使用以及家庭关系不和谐等综合因素相关,严重者可影响患儿的正常学习及生活。目前国内外对该病的发病机理尚无明确阐述。由于本病临床症状易反复迁延,故治疗难度较大。西医近年多采用神经精神安定药控制抽动症状,但是否可以影响抽动症的预后和自然病程的进展,现在还未能得到证明。但长期服用必然对人体肝肾有所损害,且停药后复发率高,对伴随的行为障碍无治疗作用。随着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的发展,人们更追求绿色安全有效、易于接受的方法来治疗该病。

选题意义/研究价值

小儿推拿和刮痧疗法都是祖国医学的中医特色疗法,中医疗法可以选用的具体穴位与手法及其相关疗法的种类已获得了较大程度的丰富,中医治疗本病具有标本兼治的作用,其中联合疗法和综合疗法成为了治疗该病的主要趋势。而本课题所探讨的治疗方法,主要依照审证归经,以经治证的思路,无论是推拿手法还是刮痧刺激都是逐步加强物理循环的过程,改善被刺激的穴位和经络的局部微循环,增加局部营养,增强感传功能,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同时在适当的刺激下,局部组织痛阈也会提高,加强了穴位、经络与相应脏腑、器官的康复效应。所以两者的配合使用可使疗效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同时,推拿配合刮痧的联合使用有疗效显著、安全性高、复发率低等优势,进一步展示了中医特色疗法在治疗多发性抽动症方面的独特疗效,不仅避免了长期使用西药的副作用,又避免了中药的口感差以及患儿对针刺的畏惧心理,既安全又有效,具有很好的临床价值。继而在当前并未完全探明MT发病机制的条件下为临床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实用性强、操作简便的综合疗法,颇具临床推广价值。

主要研究内容

课题选取72例符合标准的多发性抽动症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由于治疗过程中病例脱落,最终共治疗63例患儿,其中治疗组32例,对照组31例。治疗组采用推拿配合刮痧治疗,推拿治疗每日1次,每周6次,4周为一疗程,配合刮痧治疗每周1次,4周为一疗程,两者配合均连续治疗2个疗程。对照组采用口服盐酸硫必利片治疗。共治疗8周(共计两个疗程),观察每组治疗前后耶鲁抽动症整体严重程度各方面评分及中医证候积分,分别评价两组疗效及其远期疗效。

经统计学软件分析,治疗组与对照组在性别、年龄、病程分布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两组在改善耶鲁综合抽动程度方面,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93.70%,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83.90%;两组治疗前后中医证候疗效治疗组总有效率90.60%,对照组总有效率74.19%。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结束后1个月进行随访,治疗组复发率6.30%,对照组复发率25.80%。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