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研工工作 > 长中研究生 > 《秋实》采撷 > 正文

《秋实》采撷

我眼中的导师|我眼中的导师旋静副教授

时间:2021-11-23    点击:[]

摘要:“我眼中的导师”征文优秀作品展示

作者简介:李岫,中医学院中医内科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导师旋静副教授。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已经是研二了。回首一年来的学习与奋斗,体味到成长与收获,心中感慨万千。从最初的不知所措、迷茫无助,到现在的初窥门径,这之间的蜕变是艰难的,也是幸福的。因为有一位睿智的老师,在我遇到挫折时给予我鼓励,在我遇到问题时给予我指导,为我的人生远行指点迷津,就犹如海上的灯塔指引着船只向远方航行。这位老师,正是我的导师旋静副教授。

唐代诗人韩愈在《师说》中写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的职责可以概括为“传道”、“授业”、“解惑”,相辅相成,三位一体。传道即传科学之道与人文之道,授业即授科学文化之业与思想道德之业,解惑既要解知识贫乏之困惑,又要指点人生成长与抉择之迷津。这就对一位老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他不仅要拥有深厚的专业功底和渊博的学识,而且还要有伟大的人格和高尚的修养,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中国有句古语:“经师易遇,人师难逢”,今日真正堪称优秀之导师,并不止于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人格!而毫无疑问我是一位幸运的学生,在青年求学之路上能遇到一位难得的“人师”——旋静副教授。

在临床工作中,老师一直不断探索、改革和创新诊疗思路和手段,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治疗乳腺癌、大肠癌、肺癌等恶性肿瘤及贫血、血小板减少等血液病方面亦有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尤擅长运用中医药疗法干预恶性肿瘤术后、放化疗后、内分泌、靶向、免疫治疗后相关症状、癌性疼痛、癌性发热、癌因性疲乏、肿瘤相关性抑郁等姑息、心理、营养及康复治疗。

初次见到旋老师是在大学的课堂上。当时我懵懵懂懂,只记得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时不断列举临床实例的样子,这使得原本对于医学并不是很感兴趣的我产生了兴趣。几年后,通过努力很幸运地终于成为老师的研究生,有机会更深入的跟老师学习,可以更近距离的感受老师的风采。

旋老师是一位医德高尚,兢兢业业、尽心尽力、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中医师。十几年如一日,恩师始终保持初心,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治病救人为几任,若遇到单独来就诊的年迈的患者,总是耐心叮嘱。工作中,旋老师认真负责、严谨求实,老师时常教导我要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病房中旋老师拉着患者的手给予安慰的样子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中,老师说“有时候我们作为医生的能力很有限,能做的只有陪伴”。旋老师平易近人,谦逊好学,是我学习的榜样。在生活里,旋老师乐观豁达,像一位母亲用无私的爱呵护着一群可爱的孩子。是旋老师使我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收获了一份温暖、和谐、友爱的师门情谊。

在求学之路上,能够遇到这样一位有着高水平的学术造诣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又和蔼可亲的导师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缘分。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都让我深受感触。师恩如山,高山巍巍,使人崇敬;师情如林,森林广阔,无法估量。优秀的导师是人生迷茫时的启明星、是迷途时的指路灯,让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很庆幸自己选择读研,让我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很感谢读研期间能遇上旋静老师,让我看到了一名优秀医生应有的样子。“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只有砥砺前行,努力学习,才能够报答师恩。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