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通知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正文

工作通知

关于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相关要求的通知

时间:2020-03-03    点击:[]

各教学单位、各位老师: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相关要求,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学校将于3月9日正式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为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活动,努力实现“教学不停顿、要求不降低、质量不减弱”的目标,现提出以下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1.严格执行上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师生健康为本,组织教学工作。

2.坚持立德树人,以研究生发展为中心,坚持“教学质量不降低,教学进度无缝对接,教学模式随时切换”总体原则,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3.线上教学时间安排严格按照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执行,做好随时切换教学模式的准备,保证教学进度无缝对接。

4.开展线上教学时,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监督学生线上学习,并通过网络作业、网络答疑、网络辅导、学习数据分析与教学改进等方式保障教学质量,实现线上教学质量与线下教学方式等效同质。

5.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理论教学实施哪个学院的课程哪个学院负责,学院要对本学院所开课程做好统筹管理;在线教学实施谁的课谁负责,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线上教学方式。对于因技术限制等原因不能完成线上学习的研究生,要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说明情况并请假,获得批准后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学习,教师要通过不同渠道予以指导,确保无研究生因疫情掉队。

6.鼓励做好线上教学改革成果总结,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与水平;鼓励教学秩序恢复正常后,教师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引导学生深度学习。

二、具体要求

1.授课教师需要做到的七个方面的事宜

1)网络文明:教师要自觉维护国家政策和方针,注意网络文明与规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不得随意谈论课程以外的话题。进行直播授课的教师,要求周围环境整洁安静,个人衣着得体,语言清晰流畅。

2)教学安排:教师要提前掌握网上建课、教学资源使用、远程授课等必要的操作方法,做好线上教学设计方案,明确各部分学习方式,细化线上教学过程性考核评价方案,设置线上互动、课程考勤、作业完成等环节的过程性考核权重,并告知研究生。切不可长时间安排学生自学。

3)课前准备:教师须针对各自课程建立微信/QQ班级群。对于有预习需求的课程,授课教师可提前将授课内容分享给学生进行预习。对于直播授课的课程教师在授课前与学生连线进行直播测试,确认直播信号是否正常,学生是否能看到直播图像或听到声音。

4)按时上课:授课教师一定严格按照课程表的排课时间上课,如需申请调窜课,请至少提前一天通过学院教学秘书向研究生院说明原因,并通知到班级学生。

5)做好预案:考虑网络信号等不确定因素,建议授课教师做好网络翻车的预案。

6)信息安全:课程交流群学生均应实名加入,对身份存疑者清除出群。

7)授课过程记录:课后教师需尽量保存教学过程资料,并向所在学院提供授课照片或视频等记录,便于学院掌握授课信息,后期上报至研究生院。

2.各教学单位需要做到的四个方面事宜

1)监督监控:各学院要做好教师、研究生的动员、培训和监督工作,并由专人辅助授课教师建立课程班微信群,确保教学工作按时、有序进行。各学院要定期检查教师线上教学情况,研究生教学秘书需每天汇总课程的授课过程信息,如授课界面的截屏、课程讨论的截图或授课视频等,做好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的监督和监控工作。

2)技术服务:各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要保持联络通畅,为教师提供技术保障。一旦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予以解决,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可联系研究生院工作人员或平台技术服务人员。

3)痕迹管理:对于每日汇总的授课过程信息,要予以分类和管理。

4)信息上报:研究生线上教学实行各学院每日报告制度,即每天将收集整理的各门课程的教学活动信息报告给研究生院,以便监督并掌握教学进展。

线上教学期间,请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研究生秘书、任课教师以及研究生保持沟通顺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开展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院将密切关注并及时处理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全力保障教学需求,共同迎接战“疫”的胜利!

                              研究生院

                                2020年3月3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