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研工工作 > 长中研究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第二十五期博硕讲坛之“谈中医妙药”活动通知

时间:2020-11-24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第二十五期博硕讲坛马上就要开讲啦!讲演者们将分别和大家分享人参的本草考证和麻黄在经方中的应用,赶快来参与我们的活动吧。    

一、活动时间    

11月27日18:00-20:00    

二、活动地点    

行知楼2204    

三、讲演者简介    

 

《人参之本草考证》  

姓名:庞博    

专业:中药化学    

层次:博士研究生    

导师:赵雨    

内容摘要:本草考证是用考古的方法,对中药的名称、产地、真伪性味等方面进行考证。”随后向大家展示主流本草的演变图,以时间为轴总结从唐代以前到清代经典著作对人参的种质考证,最后介绍人参产地变迁以及影响变迁的因素。   

《人参之本草考证》通过人参的种质考证,历史时期的混淆品及产地沿革与变迁对人参进行本草考证。系统地介绍人参本草考证的思路与方法,并以古籍记载为证,内容详实、丰富、具体,清楚地将人参的“前世今生”呈现。   

 

 

《麻黄在经方中的应用》    

姓名:张鹏起    

专业:中医内科学    

层次:博士研究生    

导师:黎明全    

内容摘要:麻黄作为中药学记载的第一味药,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地印象,但是临床应用却不多,本次宣讲宗于经典,通过麻黄的现代中药学,药理学引入主题,分别从六经辨证、体质学说及中西医结合的思路介绍仲景有关麻黄的主要条文,如麻黄类方、青龙类方、麻黄升麻汤等汤方中的应用以及麻黄的药证特点,最后,结合中西医的不同认识和观点,总结麻黄的临床用法,通过麻黄的古今应用经验,为听众对于中西医结合及方证相应理论提供新的思路。   

四、观众报名时间    

2020年11月25日20:00-23:59    

五、抢票方式    

“到梦空间”APP    

六、注意事项    

1.报名时需要将个人信息填写完整且填写信息不得有误,每人限报一次,不可重复报名。    

2.报名成功但未参加者,自动取消参加下次讲坛的资格;本场讲座观众限额160人,报名未成功者,在会场尚能容纳的情况下可听讲座,但不算作参加学术活动。

3.观众需提前20分钟入场,按座位图对号入座,活动开始后空座即视为缺席,缺席者签到无效。

4.活动结束后扫码签到,请提前开启到梦空间”APP定位权限,签到有效范围为100米以内。若签到失败,请持本人研究生证或校园一卡通等有效身份证件联系工作人员进行补录。

5.活动期间,有需要现场观众参与的环节,请大家积极配合。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