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研工工作 > 长中研究生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博士研究生学术工作坊——“研学视界” 暨“分享科研经验·述说研学生活”优秀作品展示

时间:2021-03-11    点击:[]

妇女节刚刚过去,“女性的力量值得被看见”,涌上了微博热搜,越来越多的女性奋斗在各行各业,用无私无畏展现风采,以担当作为贡献力量,而女博士也经常会被问到如何平衡学业与家庭,博士研究生学术工作坊“研学视界”主题活动优秀作品向我们讲述“三十岁女博士眼中的学业与家庭”

本次活动中有关于“博士研学中如何平衡学习生活与家庭生活”的主题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我想这对于三十岁刚刚结婚且博一在读的我来说这个题目再合适不过了。

2020年7月当我辞去工作准备读博的时候,身边很多朋友都表示惊讶并且难以理解。因为我的婚礼即将在八月底举行,如果继续读书就意味着我要把刚刚新婚的丈夫留在家里,自己去异地求学,我们又要开始一段异地生活,对,是又要!从我们大学恋爱起就已经经历了长达八年的异地恋,原本以为结婚是异地的终结,而随着我的一个选择,这种异地生活恐怕又要再多几年了。朋友们不禁纷纷为我的爱人打抱不平,他们都问我,要如何去平衡学习生活和家庭生活呢?家里的诸多长辈也再三叮嘱,不能只顾学习,还要兼顾家庭。是呀,我也会思考,我到底该怎样去平衡这两者的关系呢。然而,答案是我无法做到平衡,对于目前的我来说,学习与家庭就是天平的两个极端,虽然我想努力达到平衡,却总有一方失于偏颇。

记得曾经看过马伊利的一个专访,主持人问马伊利作为一个大众熟知的成功女性是怎样平衡事业和家庭的呢?马伊利的这是这样回答的:“事业和家庭本身是不可以平衡的,互相做让步,事业更重要的时候占据主要的地位,家里的事情更重要那事业要做让步,一定要做让步的……平衡就是一定要有人做出牺牲,所谓达到一个平衡,一定是多方面一起的,一个人是平衡不了这些事情的。”当时看到这段采访的时候我还不能完全理解她所说的话,但现在的我却能真真切切的理解她要表达的意思。

我要上学,就不能留在家人身边,那么我们会错失很多东西,比如我们不能即刻的分享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趣事或者喜悦,也不能在对方需要安慰陪伴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我们只能靠电话、网络联系,而这种联系是有“时差的”,或许有的事情不再当下分享就会失去它分享的意义;而留在家人身边,我就不能继续求学,放弃上学,我会觉得遗憾和不甘,我不希望在很多年以后会说这样的话“如果当年我上学的话结果可能很不一样”。所以,当我决定读博的时候,天平就已经失衡了,我的爱人成了做出牺牲的一方。其实,与其说这是一个人的决定,倒不如说这是两个人共同的决定。就像马伊利说的“所谓达到一个平衡,一定是多方面一起的,一个人是平衡不了这些事情的。”我记得当时我说出自己的想法和顾虑后,他沉默片刻然后对我说:“如果想读博就好好复习吧,考上就去念。”我很感谢我的爱人无条件的理解和支持,他好像一直都是这样,不会有过多的话,但却永远不会对我的选择说不。他认为婚姻不会是阻止我们前进的枷锁,它应该是支撑彼此的后盾!我们不应该为了结婚而放弃更好的自己,而是结婚后我们共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我也很感谢双方父母的尊重,他们总是以我们的意愿为前提,不会强加于我们他们的想法,不会在别人家孩子开始拼一胎、二胎的时候催生,只是默默的支持我们的决定。我更感谢他们不仅成为我强大的精神支柱,更提供给我丰厚的经济基础。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自己在外面,吃好的,穿好的!”就是因为他们这样的支持,我才能在大多数人本该经济独立的年纪又做回了一个简单的学生。

所以在这一开始就无法平衡的天平里,他们都以我重心的或多或少牺牲了一些。那么,对我来说,要做的不是将本就失衡的生活与学业的天平强行维持平衡,而是如何将这些支持、理解和爱转化为自己的内在动力,不断地激励自己。“医学博士”看似是一个光鲜而荣耀的称呼,然而我们都知道,在攻取学位的这条路上必然不会一路平坦,顺风顺水。我们即将面临很繁重的临床实习,无尽的白班、夜班、假期值班,写不完的病例,甚至还有患者的误解以及无法救治患者时的无能为力及自责;我们会对毫无头绪的实验一筹莫展,会当实验失败时无比慌张;我们会被SCI、毕业论文压得喘不过气,我们会深陷被论文支配的恐惧中,当我们得到拒稿的消息时可能不知该何去何从,甚至对自我产生怀疑。而这些只是我们能预测到的,在这条路上也许还会有许多我们始料未及的困难。我们一定会沮丧、气馁,力不从心。我们可以适当抱怨生活,吐槽生活,但我们却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因为我们要始终记得继续求学的初心,不是为了一个漂亮的学历,也不是为了暂时逃避社会,过两年“清净”日子,而是我们渴望学到更多的知识,渴望用“知识”的养分来填充自己,渴望自己变得强大,渴望在未来有选择生活的权力,渴望用自己的专业来帮助别人,解除病人的痛苦,渴望成为因为穿了白大褂而无比自信的人。我们要始终记得有多少人在我们的身后付出,我们回报他们的方式就是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大。在未来的某一天,当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可如当初他们一般,毫无犹豫的选择支持、理解或者是牺牲一些,我们也可以成为支撑他们的有力臂膀。

既然我的家庭已经为我的学业做了让步,那么在未来这两年半的时间里,我的生活重心就是学业,我会紧紧跟住同学们的步伐,不掉队,顺利毕业就是我最简单的小小“心愿”。当然,我也会比别人还要更努力一点,在保证任务完成的情况下多抽些时间跟家人相聚。这或许就是不平衡里的平衡吧,可是不管怎样,我们彼此达成共识,我们都在为未来做自己最大的努力,这就够了。加油,三十而已!

中医学院 中医内科学

高滢 202002701010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