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研工工作 > 长中研究生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第七期博硕讲坛之“诸病浅谈” 精彩回顾

时间:2018-06-08    点击:[]

2018年6月8日,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七期博硕讲坛之“诸病浅谈”在行知楼2104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讲坛分别邀请到了2017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王辛格、2017级中医内科学硕士研究生张鹏、2016级中医外科学硕士研究生翟世纯、2017级中医基础理论硕士研究生张永德做精彩分享,180余名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辛格同学以“精神疾病与精神卫生”为主题,详细讲解了精神疾病的概念、病因和分类,重点讲解了精神疾病与神经疾病的区别、精神疾病的临床表现,最后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实习时的经历。此次分享加强了大家对精神疾病的关注。 

 

张鹏同学以“探秘甲状腺功能降低”为题,先详细介绍了甲状腺在人体中的位置,进一步阐述了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原因,重点讲解了甲状腺的功能(能量代谢、蛋白质、脂肪和糖代谢),最后介绍了中医对甲减病因病机的认识及治疗方法,使大家从中西医不同的角度对此病有了深入的认识。 

翟世纯同学以“胃及肠道解剖”为主题,从解剖学的角度详细地讲解了胃、肠的位置、形态、特点,重点介绍了临床常见胃肠道疾病(肠梗阻、阑尾炎)的诊断要点及临床表现。 

张永德同学以“温胆汤源流”为主题,以“温”字进行考证,从《千金要方》和《集验方》记载的温胆汤着手,考证其源之所处。在分享中详细介绍了《伤寒杂病论》中小半夏汤、橘枳姜汤、橘皮竹茹汤,《千金要方》、《集验方》中的温胆汤和《三因方》中的温胆汤及近代温胆汤的加减十二法。此次分享使大家明白了继承是中医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继承的本质应是明其源,知其流,只有这样才能晓其精华,通其权变。 

讲演结束后,同学们围绕本期的精彩分享踊跃互动,为自己喜欢的讲演者投上了宝贵的一票。最终,王辛格同学获得“优秀讲演者”荣誉称号;张永德、翟世纯同学分别获得了“积极讲演者”荣誉称号。  

本期博硕讲坛以“诸病浅谈”为活动主题,使大家对不同的疾病进行了探讨学习,拓宽了大家的医学知识。同时,研究生院也希望通过“博硕讲坛”这个活动平台让更多的研究生学子交流学术经验,分享学习心得,鼓励大家从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求知探索。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  

2018年6月8日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