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研工工作 > 长中研究生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硕士研究生张伟冬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时间:2018-05-23    点击:[]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承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协办的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于近日揭晓,我校中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伟冬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据悉,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从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创业、志愿公益、身残志坚等不同角度,寻访为实现梦想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的当代大学生典型,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实现中国梦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指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克服了种种人生磨难,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给大学生以教育和启迪。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以大学生自强之星为榜样,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他家境贫寒,却自强不息;他出身农村,却不甘落后;是90后,却没有90后被标签化的冲动和幼稚。  

他,就是张伟冬。  

张伟冬,共青团员,长春中医药大学2017级研究生7班中医骨伤学专业研究生,现担任研究生班班长。  

、贫困中知行节俭,苦难中磨炼意志

他出生于东北边境农村的漫长冬季,唯有积雪覆盖着这片处于丘陵地带的家乡,土地稀少而贫寒。家庭的贫困,迫使父母一直在外务工,张伟冬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但是他并没有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而放任自己,反而越发坚强。在上小学的时候便知道爷爷奶奶的辛苦,自己洗刷衣物和鞋子,帮助奶奶做些家务。春种秋收忙碌的时候,总是把饭做好,等着爷爷奶奶务农回来吃口热饭,暑假跟着爷爷一起种菜。平时的他省吃俭用总是把硬币攒起来,让身边的大人帮忙去买一些学习用品。记得一年炎热的夏天张伟冬没有凉鞋穿,他用自己的劳动得到了邻居的旧鞋,脸上一直挂着抑制不住的笑容。上初中的时候,家距离学校有十公里,每当下大雪,他都要徒步顶着寒风去上学,到了学校手和脚早已冻得麻木,但是他丝毫不敢松懈,抓紧时间翻开书本预习功课。苦难中的命运总是坎坷的,但是他却很坚强,初二的时候他被车撞伤入院,身体遭受着巨大的痛苦,他坚忍着没有留下一滴泪水,他努力把微笑展现给家人和看望他的同学,他说要向他们传递正能量。从那以后他也在心中默默的许下了长大从医的誓言。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他车祸刚出院,又闻外婆脑血栓疾病加重,照顾外婆的担子完全压在了母亲的身上,本来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父亲再一次外出务工,他和母亲在家照顾外婆,外婆因病大小便失禁,他和母亲轮流为外婆清理粪便并清洗衣物,直到高三那年外婆因病去世,外婆的过世,也更加坚定他要考取医学院校的决心。苦难一次次击打他的身心,即使遍体鳞伤,他也未曾放弃,因为他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高考填报志愿,他毅然地选择了江西中医药大学,励志学好医学。为了能够凑齐大学学费,暑假期间去工地做力工。弱小的身体就和成年人一起搬运钢筋水泥,可是因为力气小,被工头辞退后,接着又去市里做起了送外卖的工作,不顾风雨,坚持把每份外卖送到客户手里。直到开学前领到了辛辛苦苦赚来的工资,才买车票只身一人前往远方的城市,读期盼已久的大学。大学期间,他努力学习,除了课堂上的知识之外,还经常回去图书馆阅读医学相关书籍,在学生会协助老师工作。他利用假期和空余时间,做兼职工作,并在校内申请勤工俭学岗位,在帮助老师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能够满足自己基本的生活费用。每当遇到身边的人有困难,有需要的时候,他总是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同学,因为他懂得同学之间友情的珍贵。在担任班级干部时,团结同学,组织班级活动,荣获过校三好学生。在担任双惟班小队长一职时,队员因生活方面与室友不和,他用心疏导同学,与他交流如何同室友和平相处。在担任寝室长时他时刻陪伴在因为水土不服住院的室友身边,照顾室友饮食起居。并且担任过学院办公室老师助理,协助老师日常教学工作等任务,他也和老师一起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他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全国传统中医药运动会,自告奋勇的加入民族舞团,成为一名舞者,通过数月练习,终于在全国传统运动会召开之时,绽放自己的舞姿,为运动会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他说,能够为学校的活动,贡献一份力量,是他的骄傲。大学生活是繁忙而又充实的,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做一名医生,一名优秀的医生。面对毕业,他没有寻找工作,选择了继续深造,经过一年的实习与奋战,以优异成绩考取长春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  

三、奋发进取,自强不息,为祖国医疗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他成为一名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后,获得入学奖学金,并担任研究生班班长。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也成为博硕医疗团的一名成员,和同学去社区义诊。参加全国骨密度普查,为老年人免费测量骨密度,并且讲解医疗专业知识。在临床上,协助老师诊疗,利用休息时间查阅资料,刻苦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在协助老师实验的时候,能够提出积极有效的思维方法,和老师一起攻克实验中的难题。研究生期间,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奋发进取,砥砺自强,希望为新时代贡献一份力量!  

一路走来,张伟冬用信念和毅力化作了一颗星,眼中看得到黎明的希望,脚步在暗夜中前行,身上散发着自强不息的光。愿这束温暖的光,可以点亮更多的青年,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会  

2018年5月23日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