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研工工作 > 长中研究生 > 《秋实》采撷 > 正文

《秋实》采撷

我眼中的导师|我的导师石贵军教授

时间:2021-11-24    点击:[]

摘要:“我眼中的导师”征文优秀作品展示

作者简介:田佳奇,中医学院中医内科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导师石贵军教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师说》在读研之前,我所接受的教育是大班授课,群体教学,从未有研究生导师带徒这种模式的体验。所以初开学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忐忑和不安,然而在与石贵军老师接触之后,我所有的担心都不翼而飞了。石老师在日常生活中不仅仅是在学术上给我以教导,更是在生活和做人方面给我以启发。石老师行医以德为本,做人以言代行,为我树立了榜样。



行医以德为本

记得我初次与老师相见时十分紧张,双手局促地垂在身旁,站在一边不知所措。老师拉过来一张凳子放在身旁让我坐下,亲切地问我:“你为什么学医?”

我脑海中忽然浮现出那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但彼时我刚走出校园,又觉得如此作答未免过于自大。

正当我犹犹豫豫不知如何回答之时,老师语重心长地教诲我说:“医者发心要正,以德立于世。要有为天地立心的抱负,要有为生民立命的追求,要有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礼记》有云:是故君子先慎乎德。作为我的学生,我不要求你们都能成为君子,但希望你们都能成为有德之人,有德良医!”

老师的话如洪钟大吕一般,在我心头炸响。一时间,我不禁被老师慷慨激昂的情绪所感染,心胸豁然开朗起来。这种远大的理想抱负正是我辈青年应有的追求,亦是我们中医学子应有的抱负。自那日与老师初见后,我便在心里埋下了一粒为中医事业终生不断努力奋斗的种子,并且这颗种子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之下,逐渐生根发芽……

尽管平日里老师十分和蔼,但每到工作时他都一丝不苟,问诊仔细。许多患者都忽略的病因细节,都在老师的问诊下被一点点抽丝剥茧展现出来。每次出诊时他对于每位患者都温润有礼,有些患者情绪急躁的,言语多有不耐,老师也不以为意,循循诱导之为其解释病理病程。往往前面诊治结束了的患者都不愿意离开,而是等着在房间里想听听老师怎么讲解后面的病患,房间里经常挤得满满的都是患者和学生,甚至有些经常在老师这里调理身体的慢性病患者戏称,自己都能给家人看个头疼脑热了。

在跟随老师出诊的过程中,我经常能见到许多患者从全国各地不远万里的来寻求治疗,他们称赞老师的方子开的药量不大、从来不开那些十分昂贵的药,但是疗效却立竿见影。每每如此,老师都会诙谐地和患者笑道,“所以嘛,看病别看广告,要看疗效。”然后待患者气息平稳后,再仔细地为患者诊脉。老师私下里也经常嘱咐我们“开药不仅要对症,更要对人。人是社会关系的集合,开药不仅要考虑到疗效,更要考虑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做医生啊,看病容易,但是做一个时时心里为患者考虑、时时自省的好医生难。你们看病要先分虚实、次辩阴阳,临证要稳、下手要准……”

石老师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不仅教给我们学术知识,同时更多的是在潜移默化间培养我们做医生、做人的品德。

不求成为君子之格,但求成为有德良医,老师的这句教诲将永远铭刻我心,时时令我自省。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的青年都摆脱冷气,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光的发光,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其后在不断跟随老师出诊后,我逐渐开阔了医学方面的视野,坚定了作为中医人为中医事业不断奋斗的理想信念。我相信在石老师的教导和带领下,我也能为中医的传承发光发热……



做人以行代言

石老师平日在外人眼中是院长、是专家学者,但在我们这些学生面前,他更像一位身教胜于言教,不断引领我们前行的长辈。石老师对我们的要求,他自己都会一一践行,在生活中为我们树立榜样。

在生活中,他朴素节俭,同餐时他从不浪费,绝不奢侈,还坚持素食调理身体。每日再忙也会抽时间散步、练习传统功法,坚持不懈,他也时常鼓励我们年轻人要多运动,要多一点朝气。

在学术上,他精求古训,博览群书,经常口诵原文为我们解惑、做示范。例如《伤寒论》、《黄帝内经》等经典,不论随便提及哪一条原文,老师便可信手拈来。未见面时便从他人处有所耳闻老师之博学,但亲自见证时那种震撼却是更为令我体验真切。

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奋斗在一线。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中医院被指定为全市唯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患者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身为院长的老师也肩负起了重任。他用方准确,辩证清晰,并且根据实际对患者康复方案进行细化调整,带领着100多名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6班倒,从1月25日起收治第一名恢复期患者开始,便一直坚守奋战在一线。老师向来不喜自夸自擂的作风,所以每当我们提起这些往事,老师都云淡风轻的略过,从不居功。这种以行代言的作风深深感染着我和每位同门,令我既感且佩。

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老师在平日里以行代言,在潜移默化中以身教改变我们的一言一行和为人之道。

虽入师门不久,但老师的教诲已深入我心,他的教导时时刻刻地规范我的言谈举止,令我受益颇深。言有尽时,意却无穷,石师之教诲于我品格重于学识,他行医以德为本,做人以行代言,正如东坡所言: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这就是我眼中的导师。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