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研工工作 > 长中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研究生会

第二十五期博硕讲坛之“谈中医妙药”精彩回顾

时间:2020-11-28    点击:[]

2020年11月27日,第二十五期博硕讲坛在行知楼2512成功举办。本期博硕讲坛以“谈中医妙药”为主题,分别邀请到了2019级中药化学博士研究生庞博、2020级中医内科学博士研究生张鹏起做精彩分享,共计1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庞博以“人参之本草考证”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主流本草的演变图,以时间为轴总结了从唐代以前到清代经典著作对人参的种质考证,讲解了人参产地变迁以及影响变迁的因素。她系统地介绍了人参本草考证的思路与方法,并以古籍记载为证,向同学们清楚地呈现出人参的“前世今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人参本草考证。  

 

 

随后,张鹏起以“麻黄在经方中的应用”为主题,分别从六经辨证、体质学说及中西医结合等方面介绍仲景有关麻黄的主要条文,如麻黄类方、青龙类方、麻黄升麻汤等汤方的临床应用以及麻黄的药证特点。他结合了中西医不同的认识和观点,总结麻黄的临床用法,讲解麻黄的古今应用经验,在中西医结合及方证相应理论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新的思路。  

 

 

本期博硕讲坛的主讲人结合自己所学,向同学们展示了“人参”的发展历程和“麻黄”的临床应用,有助于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这两味中医妙药,为以后的临床应用提供帮助。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