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研工工作 > 长中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研究生会

【学术之星】转换身份,亦教亦学——崔镇海

时间:2022-06-18    点击:[]


崔镇海,男,朝鲜族,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天池伤科第七代继承人。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2019级中医骨伤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吉林省名中医、天池伤科流派传人赵文海教授。硕士毕业以来一直从事中医骨伤科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曾先后赴北京望京医院进修,在运用手法治疗寰枢椎半脱位相关疾病方面有所研究。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骨伤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骨关节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在国家级、省级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著作8部(其中4部为副主编),主持及参与省部级20余项,参与完成、并获得吉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3项,获得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在攻读博士研究生之前,他在医院是一名临床医生,在学校是中医骨伤教研室的一名教师,同时又作为临床的带教老师,担任着科室中研究生、本专科学生以及进修医师的临床教学工作。临床实习是医学实习生由“学生”向“医生”转变的重要阶段,带教老师是医学生的引领者和指导者,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作用,带教老师的言行、举动对学生都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医学实习生们对老师的认可,将会成为他们实习的动力。临床带教作为一项影响实习生医学生涯的重要工作,更要求带教老师认真、谨慎的对待,帮助实习生在此期间,树立高尚的医德医风,端正其学习、工作态度,培养他们以实际技能操作为重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临床思维方式,为他们以后的医学职业生涯奠定扎实的基础。

虽说医学之路一生都在学习,但从一名“骨科教师”转变为一名“全职学生”,感觉又很微妙。作为一名“大龄”博士生,同时也作为丈夫,作为父亲,在生活上,工作上、科研上以及学习上无疑处处不充满着压力,都是巨大的挑战。除了正在和走过这条路的人,大概难以想象其中的苦和难。自己遭遇的苦需要家人共同承受,不仅在于日常事务的分担,更在于精神压力的纾解,好不容易忙完日常工作,闲暇之余带着妻女游玩之际,心思却在论文上,每个通宵达旦,都是生活上的坚持。

浴火重生,静待花开

他曾经有过考博失败的痛苦经历,也曾想过就此以往下去,“自己工作挺好的了,不拿博士学位又怎么地”“何苦要这样逼自己?”是啊,这些话在他的脑袋里都盘旋无数次了呀可仍然不死心,不是吗?一朝言弃,便会节节败退。博士,不仅是一个头衔和光环,更是一个过程,迫使自己对世界的认知上一个新台阶。学位的意义在于,它是那个新台阶的标识。我们借助它,能够拥有更多的选择和自由——既是现实世界的,但更多的,是心里的。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