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我校召开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8-11-16    点击:[]

1115日,学校召开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主题的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学校党政领导张兴海、宋柏林、姜彤伟、冷向阳、邱智东出席会议,会议由冷向阳主持。

会上,中医学(中医专硕)、中药学、中西医结合、药学、护理学(护理专硕)、公共卫生(专硕)等6个学位点负责人对学位点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并对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和提升方案。

冷向阳就进一步推进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学位点负责人要加强对学位点建设的认识和紧迫感;二是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三是要提升导师指导研究生水平;四是要进一步论证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建设;五是以评估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国家标准,把学位点整改提升计划落实落细落好;六是要认真完成自我评估总结报告,保质保量,按时上交到教育部。

会议期间,《学校重点学科建设提升计划》中针灸推拿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儿科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生物技术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临床医学等10个优势特色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从学科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举措和预期成效等方面作了汇报。

张兴海针对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六方面要求,一是要增强学科建设的紧迫意识,要正确认识学科与科研、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关系,从历史、时代角度和未来三个维度,强调要加快学科建设进程,要认真规划,大步跑,上高台;二是要对标高位,要设高标准,不对标高位就无大跨度;三是学科建设要突出特色,要有创新意识,瞄准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找准学科生长点,彰显学科特色;四是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引育并重,吸引人才要思路广开;五是学科要加强应用性研究,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要充分利用健康中国战略以及吉林省把中医药作为经济增长点的契机,寻找大健康产业切入点,加强科学技术创新;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承办或参加国际国内高水平会议,不断提升学科声誉和影响力;六是要不断完善学科建设规划和探索有效考核评价机制,要调动学科积极性,形成“努力争,奋力拼”的氛围,要制定学科绩效和动态调整办法,要扶优、扶需、扶特形成竞争性机制。张兴海强调,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及其育人功能,各单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等要有全局观念,明确学科建设职责,要把学科建设成效作为干部评价、职称评聘的重大评定指标,举全校之力加强学科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

学校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学位点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学科秘书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撰稿人:赵娜娜 审核人:徐晓红)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