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下载专区 > 正文

下载专区

【学术之星】沉默扎根,向阳生长——刘吉爽

时间:2021-01-01    点击:[]

刘吉爽,女,汉族,中共党员,长春中医药大学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中药制剂新技术与新药开发研究,导师邱智东教授。    

曾任药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药学院第二届研究生会副主席、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多次获得“学术之星”、“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8次。 

 

 

万丈高楼平地起,所有的成功都需要不懈的坚持和努力。硕士期间,她一直潜心进行科研和长期的实践,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共发表文章10篇,发表专利3项,参与省级课题5项。其中独立完成吉林省地方药材标准葵花盘质量标准建立及企业标准白桦茸质量标准建立工作。作为中药炮制学专业的研究生,她获得2018年全国炮制基地传统技能大赛理论组铜奖。    

2019年9月,她打开了人生的另一篇章,成功考取了我校中药学博士,并获得入学一等奖学金。博士期间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科研,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2019-2020年,她获得国际专利授权一项《DETECTION METHOD FORMOLD CONTAMINATION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AL MATERIAL》;发表国家级专利《一种中药霉变检测方法》;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2篇,并以第二作者发表SCI《ginsenosideRg1 to 25-OH derivatives of 20(S/R)-Rh1》及《Highlyregioselective bioconversion of ginsenoside Re into 20(S/R)-Rf2 by an optimizedculture of Cordyceps sinensis》。今年,她主要负责的吉林省地方药材标准——葵花盘,终于突破了层层考验,完成了书稿的校对,将作为吉林省地方中药材标准指导应用,为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利用发挥重要作用。  

 

 

 

基于科研,她勇于创新。作为团队负责人,2020年9月她带领团队成员凭借人参发酵产品——参灵菌质,在吉林省“互联网+”大赛获得金奖,在全省金奖的70个项目中排名20位。在团队中不断完善自我,让梦想之鸽高飞。2019年12月,她讲述了她的研究生学习经验,荣获长春中医药大学博硕讲坛“优秀讲演者”荣誉称号。    

化茧成蝶的过程有多煎熬,结局就有多美妙。她相信天道酬勤,遇到难题时,她凭借自己不服输的干劲、韧劲和冲劲,仔细查阅资料,在脑海中不断的重复、尝试,总结失败的经验,从中吸取教训,就这样所有的问题便都不攻自破了,她又充满斗志地去迎接下一个挑战。她深知在科研这条路上决不能心气浮躁,拔苗助长。博士期间,她稳扎稳打,致力于中药生物转化相关研究,她期待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药的资源开发与利用发挥一定作用。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未来她将会继续沉默扎根,向阳生长。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