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管理规定 > 正文

管理规定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时间:2007-02-11    点击:[]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根据教育部有关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文件精神,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际,特制定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一、指导思想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按照选拔优秀、促进整体、淘汰个别的原则,在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完成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之后,对研究生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和评定。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和科研(临床)能力,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和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从而进一步激励研究生在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通过考核,使品学兼优的人才迅速成长;使绝大多数研究生毕业时能够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规定的标准。对少数不宜继续攻读学位者,尽早进行妥善处理安排。
二、考核时间
在第四学期末进行中期考核.
三、考核组织领导与要求
1.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由学校统一领导,研究生处组织,各学院具体实施。
2.各学院应成立由主管研究生领导和有关学科专业负责人组成的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本单位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
3.各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考核小组(设考核组长、秘书各1名),负责本专业研究生的考核工作。研究生中期考核一般由5位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
4.实行中期考核制度是确保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各学院领导、导师、教师要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坚持标准,客观、公正地评价,同时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考核内容
1.思想政治表现:主要从研究生政治素质、治学态度、道德修养、团队精神、组织纪律等方面考核研究生品行是否达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2.课程学习成绩:检查研究生入学以来执行培养计划情况,所修各门课程的成绩和完成学分情况;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专业考取的研究生,必须补齐本专业大学本科(指硕士研究生)或硕士(指博士研究生)阶段的主干课程。
3.科研(临床)综合能力:着重考核研究生开题报告完成情况、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发表论文情况、获奖情况、从事科学研究(临床)工作的能力等。
4.身心状况:检查研究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是否可以继续从事论文阶段的研究工作。
五、考核等级及评定标准
评定标准见研究生中期考核评估表(附后)。
六、中期考核步骤和要求
1.各学院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召集各学科专业考核小组、导师、研究生及其他相关人员,传达中期考核文件精神及实施方案。
2.被考核的研究生按中期考核表如实填写有关内容,并向考核小组汇报(时间为5—8分钟)入学以来在政治思想、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及论文进展等方面情况(提供培养计划书、课题计划书、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学位论文所需各种原始数据、实验纪录、结果;临床病历(已出院提供病历号),以及现已取得成果等)。
3.导师对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并在研究生中期考核表中签署综合考核意见。
4.考核小组审核研究生培养计划执行情况、科研(临床)综合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及身体健康状况等。
5.考核小组根据考核内容、指导教师评语,参照研究生中期考核评估表对研究生逐个进行全面综合评议,并给出评估结果(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分-89分,合格:60分-79分,不合格:60分以下)。
6.学院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对中期考核结果审核,尤其对考核结果为优秀和不合格的研究生进行认真、慎重审查后,由主管院长在考核表上签署意见。
7.为了增加中期考核的透明度,各学院应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情况进行公示。
8.欲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必须提前参加上一年级研究生组织的中期考核,未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不得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七、中期考核结果处理
1.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研究生,可按培养计划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继续攻读学位。考核结果将作为研究生评优、评奖、硕士研究生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的重要依据。
2.对考核结果为合格的研究生,可按培养计划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继续攻读学位。
3.凡未参加中期考核及考核不合格的研究生,不准进入研究生论文工作阶段,跟随下一年级重修,参加下一级研究生中期考核。其研究生学位论文自动列入答辩前匿名评审行列;补考核仍未参加或补考核不合格者,取消申请学位资格。    
●对于有以下情况者,须参加学位论文双盲评审。
①第一次论文开题未通过,三个月后重新开题通过者;
②未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者;
③擅自不参加中期考核,补考核合格者;
④中期考核不合格,补考核合格者。
●对于有以下情况者,取消申请学位资格,由所在学院报研究生处。
①论文开题报告未通过,三个月后重新开题仍未通过者;
②课程考试不及格,经重修后仍不及格者;
③补考核仍然不合格者。
八、材料报送:
考核结束后,各学院研究生秘书应在两周内将下列材料统一提交研究生处:
1.研究生中期考核表;
2.中期考核汇总表;
研究生处将考核通过的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加盖研究生处公章后存入研究生业务档案中。

九、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考核参见《长春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位临床综合能力考核办法》。

 

                           附件:     研究生中期考核评估表

长中研究生
长中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Copyright © 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035号